學校支援

到校支援服務

本園參與香港聖公會愛童行計劃由治療師和特殊幼兒工作員到學校提供訓練,配合課室管理策略,加強學童在校的支援。
 

服務對象

  1. 正在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就讀,並在社會福利署資助學前康復服務輪候冊上的學童;
  2. 正輪候衛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服務的學童(如有服務空缺下收納,並且有關名額不得超過服務隊名額的百分之十);
  3. 上述學童之教師/幼兒工作員及家長/照顧者。


服務內容

學童訓練

  1. 透過兒童綜合發展評估和治療師的專項評估,瞭解學童整體發展進度;

  2. 跨專業團隊會按學童不同範疇的能力制定度身訂造的訓練計劃;

  3. 為學童全年提供到校/地區中心的個別訓練及治療小組;

  4. 定期會議檢討訓練計劃的成效。

 

教師支援

  1. 到校為教師提供專業諮詢服務;
  2. 為教師提供專業培訓。

 

家長支援

  1. 為家長提供諮詢服務,提升培育有特殊需要學童的技巧;

  2. 為家長提供專線專業支援,支援家長情緒和管教子女的需要;

  3. 為家長提供地區家長工作坊/小組/活動。


服務特色
跨專業團隊

服務團隊包括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註冊社工及特殊幼兒工作員,團隊會共同制定度身訂造的個別訓練計劃。

 

個案統籌

由特殊幼兒工作員擔任個案經理,全方位跟進學童的進度及規劃個別訓練計劃。

 

到校支援服務

由治療師和特殊幼兒工作員到學校提供訓練,配合課室管理策略,加強學童在校的支援。

 

地區中心支援服務

我們會在地區中心提供專業訓練設施,以滿足學童的訓練需要,提升訓練成效。

 

流動訓練中心

備有專業治療設施的流動訓練車會穿梭於港九新界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提供安靜、隔音的地方進行訓練。流動訓練車有兩間訓練室及各類專業器材,如小手肌訓練教具、言語治療教材、社交技巧玩具等。治療師會因應學童的需要,使用適切的器材提供專業訓練。


申請服務

申請社署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學童: 

經兒科醫生/心理學家/社署認可的專業人士評估後,由家庭個案社工、醫務社工或任何個案服務單位的社工轉介至社署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輪候相關服務。 

 

正輪候衛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服務的學童: 

如計劃有服務空缺下會收納,有關名額不得超過服務隊名額的百分之十。申請人須填妥本計劃的申請表,連同相關文件的副本,親身遞交至本計劃辦事處。 

 
退出服務

家長有權選擇退出本計劃,如家長選擇退出本計劃,須於最少一個月前知會本計劃的職員及辦理有關的退出手續。另在下列情況下,本計劃會為學童辦理退出服務手續或轉介 (以較早者為準):

  • 年滿 6歲後,本計劃會提供服務至該學年8月31日;

  • 升讀小一;

  • 接受學習訓練津貼/中央轉介系統編配的資助學前康復服務;

  • 經本計劃跨專業團隊評估後,確定學童再沒有服務需要;

  • 離開參與本計劃之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 學童的名字不在社會福利署資助學前康復服務輪候冊上,或學童並非正在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收費

本計劃不會收取任何費用。